人亦有相爱

不负责任的荀彧碑注释+翻译

《尚书令荀彧碑》绝对是个宝啊。这是荀令第一手的身后评价,又是出自手下尚书郎潘勖,某种程度上比陈寿及后人的评论更能反映荀令是个什么样的人。于是试着注解翻译一下,夹有吐槽。想看完整渣翻的请直接跳最后。

夫其为德也,则主忠履信,孝友温惠(1),高亮(2)以固其中,柔嘉(3)以宣其外,廉慎以为己任,仁恕以察人物,践行则无辙迹(4),出言则无辞费,纳规无敬辱之心(5),机情有密静(6)之性,若乃奉身蹈道(7),勤礼贵德,动咨事间(8),匪云予克(9),然后教以黄中之叡(10),守以贞固之直(11),注焉若洪河之源,不可竭也;确焉若华岳之停,不可拔也(12)。故能言之斯立,行之斯成,身匪隆污(13),直哉惟清(14),紊纲用乱,废礼复经(15),于是百揆时序(16),王猷允塞(17),告厥成功(18),用俟万岁(19)。

1. 温惠:温和仁慈。

2. 高亮:高尚中正。

3. 柔嘉:温柔而美善。(嘿嘿只是很喜欢这些形容令君的词)

4. 践行则无辙迹:行事完美,不着痕迹。《老子》:“善行,无辙迹;善言,无瑕谪。”

5. 纳规:听取规谏。(这句略奇怪,可能有出处没找到)

6. 密静:稳重安详。

7. 奉身:尽职;献身。蹈道:履行正道。(奉身蹈道】人工加粗加粗加粗。这句话越想越有意思,“奉身”可以取两种解释,尽职或者献身。联系下文应该只是取第一种,即“尽职地履行道义”,但联系荀令的结局,“奉身蹈道”总觉得一语双关。)

8. :常常。:“谋事曰咨”(《尔雅》)。事间:事机。:隔阂;嫌隙。《国语·越语》:“时将有反,事将有间。”

9. :不。:说话。予克:自己的成功。《周书·泰誓》:“予克纣,非予武,惟朕文考无罪;纣克予,非朕文考有罪,惟予小子无良。”(“动咨事间,匪云予克”这句纠结了半小时,取了现在的解释。大意就是曹老板的“况君密谋安众,光显于孤者以百数乎!”可互相参看。)

10. 黄中:內德中和。《周易·坤》:“君子黄中通理,正位居体,美在其中,而畅于四支,发于事业,美之至也。”:同“睿”,通达,思虑广远。

11. 贞固:守持正道,坚定不移。《周易·乾》:“贞者,事之干也……贞固足以干事。”

12. 洪河:黄河。:坚固。:耸立。:动摇。(“洪河”和“华岳”两句应该是分别承接“黄中”与“贞固”)

13. 隆污:高与低,喻盛衰兴替。《旧唐书·路随传》:“ 随藏器韬光,隆污一致,可谓得君子中庸而常居之也。” (这句不太确定)

14. :正直。:清廉。《书.舜典》:“夙夜惟寅,直哉惟清。”寅:恭敬。后世多以“寅清”为官吏箴戒之辞,谓言行敬谨,持心清正。

15. :乱。(“废礼复经”还能解释,“紊纲用乱”什么情况,怎么都不像好话......这句我败了,求解释)

16. 百揆:所有的政事。时序(叙):承顺;顺当。时,通“ 承 ”。《书·舜典》:“纳于百揆,百揆时叙。” (“百揆”还指总揽朝政的官员XD)

17. 王猷:王道。允塞:充实。《诗经.大雅.常武》:“王猷允塞,徐方既来。”

18. :宣告。:其,他的。《尚书·禹贡》:“讫于四海,禹锡玄圭,告厥成功。” 

19. :等待。(“万岁”指时间还是天子不确定。指时间更合理一点。)


放飞的翻译:

(荀彧)的德行啊,忠于君主,信守承诺,孝顺友善,温和仁慈。他用高尚坚固自己的内心,用温柔美善展现自己的外在,将廉洁谨慎作为自己的责任,用仁恕之心考察人物。他善于行事不露瑕疵,发言没有多余的文辞,因事纳谏,不因规谏之人的身份而恭维或轻慢,性情稳重安详。至于尽责履行道义,致力于礼制法度,重视道德;常常谋划事机(以致胜),却不说是自己的功劳。思虑深远以教诲他人,坚定不移以守持正道;灌输(教诲)如同黄河的源头,不可以枯竭;坚定有如华山耸立,不可以动摇。所以发言就能实现,做事就能成功,不随世道盛衰而改变自己,为官正直清正,废除(繁琐的)礼数,恢复正道。于是天下政务承顺,王道充塞宇内,宣告他成就的功业,施行直到千秋万代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36 )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风大小荀 | Powered by LOFTER